06 首頁 | 國立中興大學統計學研究所 Institute of Statistics
  •  

前言

本所的前身是起源於中興應用數學系,民國五十年由本校校長林致平博士率先倡導,設立國內第一個應用數學系,且在民國七十年成立研究所碩士班,並於民國七十七年成立研究所博士班;而後在民國九十七年八月一日開始成立統計研究所,並於開始招收碩士班和博士班研究生。目前本系所共有專任師資8名及博士班研究生 4名,碩士班研究生39名。

未來發展方向

本所現有專任師資在工業統計、生態統計、生物統計、多變量分析、機械學習、時間數列以及統計計算等領域中,其學術與實務表現堪稱卓越。整體而言,無論是在應用上或學術研究上,統計方法對於本所皆為一個不可或缺的工具,因此本所為學生提供未來發展之方向大致可分為:

理論統計;以繼續深造、從事學術研究工作為目標

應用統計:

工業統計:統計於品質管制、作業研究等方面的應用。

生物統計:統計於醫藥衛生、生物科技等方面的應用。

財務統計:統計於金融證券、財務工程等方面的應用。

生態統計:統計於環境科學、生物多樣性等方面的應用。

資訊統計:統計於電腦科學、圖形辨認等方面的應用。

研究生可選擇其中的一種或數種方向,配合相關科系課程。一個人興趣和能力發展。

發展目標

本所訓練著重於理論統計以及生物、生態、財務、工業、資訊等相關應用統計課程,由於開設之應用統計課程皆為本校相關科系重要之統計研究分析工具,將有助於提升全校之統計分析能力。

本所規劃成立統計諮詢中心,讓本校相關科系以及工商業界,醫學界及政府單位等在研究與實務上有統計之相關問題可以找到答案,以提升產學合作。

發展重點是以訓練具有決策分析能力的人才為主,加強統計諮詢實務工作,使學生有實際分析統計資料的能力,同時也考慮到學生未來就業市場的需求,本所秉持在教學及課程設計上理論與應用並重,務必使理論與實務操作緊密結合,達到”學以致用”,並訓練出具處理資料、解決問題能力之統計專業人才。

設備資源

本系圖書室

本系圖書館現有圖書一萬餘冊,期刊300餘種,館藏包含數學、統計、應用數學、計算科學、工程力學、作業研究、資訊科學等等。另有電腦軟體100餘種,光碟、及網路資料庫及電子期刊,無論是館內閱覽、圖書借閱,或是利用網際網路查詢資料,不受時間與空間限制的多元化檢索方式,更增添圖書館使用上的彈性;並設有 閱覽區及電腦室以供自修或上網。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點至下午5點。

本系電腦儀器設備

  • 系統管理實驗室計有Sun Blade 1000工作站一部、Sun Blade 2500工作站一部,網路管理設備則有Gigabit集線器四部提供網路管理之應用。
  • 701電腦教室設有個人電腦42台,並安裝SAS、Maple、MathLab等數學及電腦軟體,提供電腦教學實習使用。
  • 702電腦教室設有個人電腦50台,安裝C++、Visual Basic、Office等電腦軟體,可供本系師生上課及實習使用。
  • 315圖書室設有個人電腦12台,由本系學生管理使用。
  • 511雲端計算實驗室。
  • 統計實驗室:設有個人電腦12台,提供學生最優質的電腦統計學習環境。